教育孩子不能走兩個極端
  近日網上有篇圖文並茂的網帖稱,四川宜賓一男子在下著雨的大冷天將一女娃上衣強行脫掉,並當街拖行。記者調查後發現,男子和女娃其實是父女,當天,女兒死活不肯穿外套,犟得很,父親一氣之下把孩子的衣服都脫光了強行拖走,而平時,父親很愛女兒——女兒要啥就給買啥。
  在這位父親的身上,我看見了自己的一些影子,我對12歲的女兒也有些溺愛,儘管尚算不上百依百順,但也滿足了她大部分關於“吃喝玩樂”方面的小要求,可是,當她任性不聽話的情節“嚴重”時,我又會特別生氣,罵過她,也打過她,過後又會後悔。我隱隱地覺得,這種教育方式很有問題。如果父母的教育在溺愛和暴力間游走,那麼,這種反差會讓孩子的性格變得更加乖戾無常,對孩子的傷害會更大。
  家庭教育是門複雜的學問,不能隨性應付,如何既樹立父母的權威,又與孩子平等相處,為人父母應該好好鑽研這門學問。
  □李英鋒(公務員)
  地鐵站“方便”真的難解決?
  據報道,北京一些地鐵站點沒有衛生間,一些衛生間位置偏僻、標識不清,地鐵里的“方便”問題很不方便。
  地鐵站方便為何成難題?據一位曾從事地鐵工程的業內人士介紹,相對於普通建築中污物“自上而下”的排放模式,處於地下的地鐵站點內衛生間則是“自下而上”,其污物排放難度很大。另外,地鐵站點“深藏”地下,若一開始沒有預留衛生間空間,將很難重建。
  對此,市民也應諒解,畢竟,地鐵里設衛生間要受地理環境的限制。但即便如此,並非意味著地鐵站“方便”問題解決不了。例如,地下建衛生間難,那能不能在地鐵站口多設置一些活動廁所呢?最起碼,也可以改進標識設置,指引乘客快速地找到衛生間。
  □趙素芹(市民)
  通過居民自治解決停車難
  三角形的、半圓形的、鐵鏈式的……私設的地鎖被安置在本就不寬敞的居民院內,這令左家莊南里社區的不少居民深感不便。近日,在社區居委會協調下,居民獻計獻策,對轄區停車進行自治管理,以往的停車亂象在轄區內被徹底解決。
  我所居住的社區和左家莊南里一樣,私設的地鎖遍地都是,雖然城管等部門多次清理,這些地鎖卻怎麼也清不完。顯然,靠執法部門運動化的治理,很難根治小區停車亂象,而通過居民自治,倒是破解此一問題的良策。
  在此方面左家莊南里居委會就做得很好,居委會多次出面搭台,組織轄區居民進行問卷調查和公開會議,多方商定啟動轄區居民自治停車方案。正是居委會的牽頭,才將社區居民動員起來,一起來解決停車問題。
  小區停車混亂,這是北京普遍存在的問題,希望更多居委會都能行動起來,通過引導居民自我管理,摸索制定符合本社區實際的停車方案。
  □京聲(市民)  (原標題:來信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r56nrfax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